— 阿云 —

生日快乐,Y

我的生日在今天。

我妈说是明天,因为大年初七日子好。

我耸肩,说,很迷信欸。她心情不好,打了我一巴掌,耳鸣持续许久,我错觉将终身耳聋,伸手去摸。天冷,手冻得通红,比血还像血。那是去年生日。

今年我想在今天过生日,就今天。

我叫了A,是我挚友。她好像和我住得很近,随叫随到。

我骑自行车,她坐后座。她好轻,我没费多大劲,像带了一只纸折小人。

“去哪?”她问,卷发在午后的风里荡着,口袋里放一支子弹头的正红色口红,学上世纪香港美人的风情。我也想卷头发,我的学校不许。明明我和A是同龄,她过得比我快乐。

我说,去买蛋糕。

其实我爸妈订了蛋糕,昨晚告诉我,是三人份的奶油蛋糕。我讨厌奶油,但我弟喜欢。

从幼儿园结业联欢开始。我妈忙着照顾我弟,让我爸带我去。

老师说,女孩子一定要穿裙子去,否则不是女孩。我第一次穿公主裙,因为太难洗,也不够“日常”。

我妈千叮咛万嘱咐我不许弄脏那条奶油白的蛋糕裙。我拉着不及肩的短发,很重很重地点头。

父母忙,我的一切都简单,太像假小子,可我也想做公主。

那时太小,不明白水晶鞋只会给一个灰姑娘,一个相貌绝对能征服王子的女孩。

同学把奶油往我脸上摸,我艰难睁开眼睛,睫毛上都粘着白。没说什么,他们很开心。

他们变本加厉,把蛋糕扔在我裙子上。我去找我爸,我爸喝醉了,正高谈阔论,甩开我的手。

我捂着嘴抽泣,打着哭嗝,老师说矫情,其他家长说娇气。

回家,妈开始骂我,爸躺在沙发上不动。

奶油等同于易脏和甜腻。

我每次躲在卫生间里咬着牙哭时,都会觉得嘴里有股甜到发苦的劣质奶油味。

童年是一个从未被遵守的诺言,像P图过度是苍白奶油,实物永远软烂甜腻。

A问,抹茶慕斯对不对。

我说是。

A真好,她比我爸妈清楚我。

仔细想,不是爸妈不爱我,只是他们更爱我弟。

血液那时冷到凝固,搭在车头扶手上的食指发僵。

我弟幸运,长得比我可爱,比我讨人喜欢。爸妈在生下他不久就双双升职加薪。他没有一个人连泡一周方便面当三餐,和同学打闹破了皮也有幼儿园老师发现,帮他处理伤口。

我为什么不是后生下来的那个?

A抱住我,说她请我,我是寿星。

我吸了下鼻子:“我还想喝奶茶,正常糖。”

我妈说女孩子要瘦,我一月买不着一杯,被她看见还要叮嘱少少少少糖。

青春期最讨厌,动不动就哭。我要学会在心里哭,在心里死。

街上人不多,算清冷。二线小城,市里整个春节都不热闹,每个人都窝在家里,像躲在茧里,等一个湿气过重的春天。

一家咖啡馆开着,店员刷着短视频,心不在焉,居然少给了一副杯盘餐具。

焦糖奶茶,去冰正常糖。抹茶慕斯,两人份。

A制止我,说她不要。她被曾祖母点名念叨着,晚上要走亲戚吃饭,吃不了下午茶。

被宠爱的孩子的烦恼呀。我就不一样,吃年饭时,有祖辈问我是不是走错了地。我说我是我爸孩子,他惊,反问我爸不是就我弟一个孩子么。

我那时好委屈,莫名其妙。我的那点小骄傲小窃喜立马被打碎,成绩再好的女孩也是透明人。

连一点点的骄傲也不留给我。在最虚荣的年纪,幻想自己并非一无所有都不可以。

我和A开始谈压岁钱。我的那点钱照例被我妈收走。她问我是不是私藏了,因为比我弟少了两千,仔细一想,是人家没给。

“奖学金呢?”A问。

我摇头。一个班一个的优秀学生,奖金一千。我领成绩报告单那天拿的钱,回家倒了杯水,书包已经被打开,钱已在我爸手上。

他们不缺我那点钱,就是觉得,我用不了,我不会用。

抹茶蛋糕不怎么甜,好吃。奶茶好甜,好喝。

A问,我还想要什么。

“你再陪我一会,再陪我一会。”我说。

我社恐,我热爱孤独,但她一向被我划为不分你我的知己。和她坐在一起,像独自一人,但身边是热的。我喜欢温暖。

我从小身体不算好,体寒,易生病,我都讨厌。

几年前得了一次重感冒,发低烧。午餐吃不下东西,我妈说我“又开始挑三拣四”。

我一边哭,一边塞,白米都是酸的。真的,好酸好酸。

回到自己卧室时,冥冥之中内锁了门,很奇迹地有先见之明。过了两三个小时,爸妈在外面疯狂敲门,开始骂我,说我装什么病,大夏天,又不让我睡觉开空调怎么会病。

我知道他们那时因为大人的事烦恼着,所以就不打扰他们啦,啧。

我缩进空调被,昏昏沉沉睡去。醒来是晚上八点,自己摸了摸额头,不烫了。

门外也不吵了。我开门,去找药,看着说明书剪开袋子,又喝了一碗热水。彻底清醒后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A。

我不知道爸妈是怎么答应的,可能是愧疚。那天晚上,我和A一起躺在我床上,一夜无眠,聊了一整夜。

是什么时候认识A的呀?我想,好像是幼儿园入学第一天,谁也不和刚剪平了头的我玩耍,打扮得漂漂亮亮,像小公主一样的A来找了我。

除了A,我没有完整的满腔的爱。我读了太多热烈,也写了太多幼稚,我要很多很多的爱。

我埋进她肩窝,像靠枕一样柔软,闷闷道:“我最爱你,你要一直陪着我。”

她摸我背脊。只有她这么做,我才不会下意识躲开。

“诺,你什么强盗逻辑。”她嗔怪。

“不过,你是我,我是你。你最爱我,我就最爱你。”

“生日快乐,Y。”


评论
热度(1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